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宅男電影院:玩命關頭6 Fast & Furious 6


宅男小標:

2013年到目前為止,最爽的爽片,風格戰勝一切


故事是這樣的:

唐老大(馮迪索飾)與布萊恩(保羅沃克飾)在里約成功劫走貪污腐敗生意人的一億美元現金後,各自過著平靜的生活,最大的驚喜應該就是:唐老大當了舅舅,布萊恩當了爸爸。

只是這樣的平靜生活似乎好景不常,或許是這群人天生不安份,也或許是血液裡頭的搞怪因子蠢蠢欲動,某個事件正在打亂他們安穩的生活。

橫跨全球12國的國際傭兵犯罪集團的首腦(路克艾文斯飾),四處犯案,為的是一個能夠讓全球通訊停止24小時的神秘武器,先前試圖逮捕他們的美國外交安全處探員路克哈柏(巨石強森飾)便與他們交易:若他們可以緝拿這個犯罪集團,路克哈柏就會幫唐老大與其玩命團隊刪除所有犯罪紀錄和赦免全部的刑責,讓他們獲得自由之身重返家園。

除此之外,這個犯罪集團當中,居然還有唐老大思念萬分以為已死去的摯愛-莉蒂(蜜雪兒羅莉葛茲飾),為了找回最愛,為了找回原本的生活,唐老大為此再度出馬召回各路好手,展開一場精彩刺激的大追逐,大冒險,玩命團隊是否能戴罪立功,得償所願與家人團聚?

這種爽片,當然要進電影院看了。


我必須要說,我之前第一集到第五集半集都沒有看過,如果不是為了要寫部落格,我應該是不會進電影院看這種類型的電影,一來是因為,我對車子一點興趣都沒有,二來是我沒有從第一集開始FOLLOW,所以理所當然地也沒有培養出對這一系列電影的情感。

不過在看完電影之後,讓我開始對這種類型的電影開始改觀。

因為我才發現這種動作片,比劇情片還難拍。

今年到目前為止,我看的純種動作片,不多,就下面這幾部:
驚爆危城、終極警探、跨國救援A Good Day to Die Hard、 全面攻佔:倒數救援 Olympus Has Fallen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 G.I. Joe: Retaliation、其中只有一部讓我覺得真的好看,那就是全面攻佔:倒數救援 Olympus Has Fallen

其他的都SO SO。倒也不是場面大不大的問題,而是這類動作片,大場面多了,總有一種空虛感,有些沒有爽夠,有些是沒有摳到我的高潮點。

可是,就一個第一次,進電影院看這種賽車警匪追逐電影的我來說,我居然有一種被娛樂到的快感跟高潮,同樣都是大場面,大爆破,為什麼這部電影會這麼好看呢?

我想可能有幾個原因是這樣的

第一個是:鏡頭處理的細膩、繁瑣、跟精準

導演使用鏡頭毫不客氣,一開場的一場飛車追逐戲,每一顆鏡頭的平均秒數都只有3~4秒,快速堆疊的大量鏡頭,就讓眼睛跟心理的產生一種像是舞曲一樣的節奏,明快,精準。

只是這樣子一場戲,看起來短短的十分鐘,應該就要拍一個禮拜。

而這只是電影的一開場,這部電影裡頭有無數的飛車追逐,鏡頭之多,下次我可能要帶個計數器,去算一下,不過幾百顆是跑不掉的,鐵達尼號這樣子一部愛情電影,都已經用了兩百五十顆鏡頭了。

大量的飛車追逐場景,都在這種切分得非常細膩的鏡頭操作下,產生出一種特殊的律動感。

這是這部電影第一個吸引我的地方。



第二個:動作片一定要有幽默感

好看的動作片,如果把幽默感抽掉,那這部電影就會變得很無聊,全面攻佔就有一些有趣的幽默橋段,讓整部電影不會這麼緊繃。

那玩命關頭也是如此,除了驚嘆的WOW聲之外,整場電影看下來,還有此起彼落的笑聲,那種一群人在電影院裡面,一起心跳加速,一起笑那種感覺,真的就是一種集體催眠,會把感官的效果放得更大,好玩的橋段,有趣的內容,也是這部電影讓我爽到的原因之一 。


第三個:不管動作多精彩,還是要有愛情戲

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 G.I. Joe: Retaliation的大失敗就是因為沒有愛情,全面攻佔的大成功,也是因為有了男主角跟護士女朋友之間的濃濃愛情聯繫。

那這部電影的愛情更多了,反派老大對莉蒂除了有工作上的關係之外,也有淡淡的情感,更遑論唐老大對莉蒂之間的掛念、思念還有想念。

還有布萊恩跟他老婆那種濃情蜜意,以及Han 跟 Gisele Harabo 在這一級當中的濃情蜜意。 

無所不在的愛意,也讓這部電影的肅殺之氣有一點緩和,讓觀眾可以在刺激之外,也喘口氣。


第四個:角色要迷人 要立體

馮迪索絕對是讓這部電影好看的主因。

姑且不論他已經有點衰老的樣子,想當初,他剛出道的時候。

WOW 真是我的英雄典範。

但是這部電影當中的馮迪所處理唐老大這個角色還是很迷人。

馮迪索有很豐富的鏡頭魅力。

有成熟、有陽剛、還有一點點小孩子氣。

這些特質剛好就是唐老大需要的。

另外還有布萊恩這個角色也是很立體,而且一個當過警察的飛車手娶了老婆,有了孩子,更是讓

這個角色的深度更豐富。

電影很好看,不用我背書,因為票房證明一切。

《玩命關頭6》創新紀錄!全台票房速破2億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沒有FOLLOW前面的幾集,現在還可以開始挑戰看看,不用擔心看不懂。

而我應該也會繼續地FOLLOW下去,因為我很想知道,第七集還可以玩出什麼把戲。


最後就用這部電影當中,最迷人的角色:唐老大的背影來做結。



本文照片來源: Photowant.com

-----------------------------------------------------------------------------------------------------
謝謝你閱讀我的部落格,歡迎你跟我有更多的互動:
宅男的粉絲團:你可以在這裡找到我
我的推特,My Twitter,你也可以在這裡找到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