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宅男電影院:超人:鋼鐵英雄 Man of Steel

圖片來源
 宅男電影小標:史上最好看,最有人味的超人電影


雖然說,超人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不過,這一次電影的結構跟劇情有點不一樣,所以還是容我再為你重新整理一次。
 克利普頓星球面臨滅亡的危機,科學家艾爾夫妻,於是將他們的獨子 凱艾爾送到地球,然而克利普頓星球的軍事領袖 查德將軍,也覬覦  凱艾爾身上的生育法典。
 凱艾爾到了地球之後,被肯特夫婦所收養,取名為克拉克 肯特,然而克拉克獨特的超能力非但沒有讓他一帆風順,反而處處遭受異樣的眼光,因此肯特夫婦希望他收起自己的超能力,隱姓埋名平凡的過完一生,克拉克也在父親過世之後,放逐自己,四處流浪。
 在這趟追尋自我的旅程中,克拉克遇上了星球日報的記者,露薏絲蓮恩,也在萬年的遺跡當中發現自己的身世,也知道自己從何而來,有何任務和使命。
 就在此時,查德將軍也穿越星際,抵達地球,一場戰鬥一觸即發,人類的命運緊緊繫在這位外星英雄的手中,到底誰輸誰贏到底結局如何?
 請你一定要進電影院看。


男主角 為戲練肌肉 所以這張照片 先讓女性朋友們
看一下 超人先生的 健美肌肉

電影很好看,票房說明一切:


台灣首周票房可望破億,當天我在電影院裡面看,票房也幾乎是九成滿。

北美票房也是開出紅盤,電影確實是好看的。

幾個有趣的新聞,可以在看電影之前,先作一點功課。

(大家可以注意一下 電影裡面有布魯斯韋恩公司的產品)


超人是一個很有趣的當代神話,在超人的身上,融合了西方神話跟宗教的種種迷思(Myth)跟符號元素,尤其在這部電影當中更是明顯可見。

看完電影之後,我總在想,下一代的小孩可能不見得知道海克力士,可能不曉得特洛伊戰爭,可能不曉得金羊毛傑森的故事,但是他們卻一定知道,穿著紅色披風的超人。

身為一個當代神話的符號,超人可以說是神話、宗教、人類欲望的超級綜合體。

第一個你可以注意的是,超人有來自於希臘神話的英雄隱喻:
在希臘神話當中的英雄,幾乎都有眾神血統,然後因為某些緣故被凡人所收養,而且在凡間都不被同儕相容,但是也因此他們成就一番震古鑠今的英雄事業。
超人就是依循這樣的神話公式在當代產生的神話,而且很有趣的另外一個事情就是,就算是再無堅可摧的英雄都還是會有弱點,每個英雄都會有一個阿基里斯腱,某個讓英雄致命的小東西,大關鍵。

第二個來自於基督神話的彌賽亞隱喻:

耶穌是神的兒子,超人是外星人的兒子,他們都被凡間的父母收養,然後都經過放逐,經過試煉,最後知道自己的天命,也拯救世界。

在這一次的電影當中,超人也一改之前的氣質斯文特色,居然有了鬍子,這個鬍子的造型跟耶穌真的好像。

然後為什麼要說這些,因為我覺得神話之所以吸引人的地方,不是在於這些英雄跟救世主的偉大,最吸引人的地方是:

它們如何克服心中的害怕,面對自己獨一無二的特質,然後正面迎擊世人加諸在自己身上的異樣眼光,並且轉化這些特質成為對於人們,對於世界有正面幫助的價值。

這才是神話的英雄最迷人的地方,這些神話英雄所以傳達的意涵,並不是一個虛無飄渺的高大形象,而是內在接納自我脆弱,展現勇敢的精神。

那我必須要說,從這樣的文化以及情感訴求出發,以寫實主義呈現超人英雄的概念很好。

鋼鐵英雄這部電影處理的非常好。


整部電影是一個三段式結構:

第一段:災難和殞落
第二段:無助、害怕、放逐、找到自我
第三段:戰鬥 成為英雄

導演花了很大的力氣處理超人的心理層面的脆弱,其實超人是少女心來著的。

對超人來說可以看到的阿基里斯腱是氪星得大氣跟環境,看不到的則是對地球人,對身邊朋友、親人的牽絆。

剛強加上軟弱,這樣的強烈衝突,讓超人角色變的更立體。

而且這部電影最迷人的地方就是:

查克史奈德 + 克里斯多福諾蘭 兩種風格的組合


人文精神加上暴力美學的完美結合

諾蘭把黑暗騎士系列刻畫英雄 心中黑暗面還有深度人性的人文精神放到超人電影當中
查克史奈德則是把300壯士那種動作跟暴力的美學延續到這部電影裡面。

可以這麼說:這是一部靈肉合一的超級大爽片。

我喜歡電影當中呈現的光影色調,80年代的老美國,影片偏黃,有種菲林拍攝的FU。


愛美亞當斯有梅格萊恩加上尼可基嫚的FU,很讓人驚艷。


本文照片來源: Photowant.com


-----------------------------------------------------------------------------------------------------
謝謝你閱讀我的部落格,歡迎你跟我有更多的互動:
宅男的粉絲團:你可以在這裡找到我
我的推特,My Twitter,你也可以在這裡找到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