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宅男電影院:藥命關係 Side Effects


宅男小標:

深刻探討都會生活的空虛、藥物濫用

商業VS道德的辯證

先來說故事:

經過四年的等待,因為內線交易入獄的馬丁 (查寧坦圖飾) 總算要出獄了,兩人本應該開始回復正常生活,不料艾蜜莉(魯妮瑪拉飾演)的憂鬱症越來越嚴重,甚至還有自殘的行為,原本治療她的賽伯特醫師(凱薩琳麗塔瓊斯飾演)已束手無策,艾蜜莉於是轉而向知名的精神科醫師喬納森班克斯(裘德洛飾演)求助。

在過程當中,班克斯讓艾蜜莉嘗試一種新藥,但是卻有著強烈的副作用,甚至引發一場離奇的謀殺案,殺人兇手居然是艾蜜莉。

到底是艾蜜莉殺人? 還是藥物殺人? 或者是開藥的醫生才是始作俑者?
值得你進電影院看,節局峰迴路轉,充滿曲折的鬥智情節。


這是一部好電影,在我看完超人 鋼鐵英雄這種聲光刺激超強的大爽片之後,我居然還可以很認真的看完這部電影,就可以知道至少不難看。

不過有一件事情,我一定要先爆個雷。

不要再讓查寧坦圖在電影演到一半的時候,就領便當了。

這位先生可是 2012年 票選最性感的男明星耶,演到一半就讓他領便當去,是怎樣。

特種部隊是這樣,這部電影也是這樣,不OK的。

這是我對這部電影唯一一個不滿意的地方。


這是這位 奧斯卡金獎導演史蒂芬索德柏,宣布息影的最後一部電影作品。

美國的影評一面倒的說這是一部好電影,台灣的影評也是一面倒的說這是一部好電影。

為什麼是好電影,我覺得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是,導演不說教。


電影當中有幾個議題很有趣:

一個精神病患因為吃了藥 所以殺人是正常還是不正常? 應該宣判有罪還是無罪? 

到底我們是正常人還是我們皆瘋癲?

法國哲學家帕斯卡的一句話,我覺得挺有趣得也算是為這部電影下一個註解

「人類必然會瘋癲到這種地步,

即不瘋癲也只是另一種形式的瘋癲」

我們經常會跟親朋好友說,我覺得某某藥,還不錯,可以請醫生開給你。
這樣的對話,也出現在電影當中,還用了重複的技法,讓這類的對話,大量的出現,不斷的脫口而出,看似稀鬆平常,可是卻在一種充滿設計感的無意當中,展現了現代人深受各種精神疾病所苦,還有病急亂投醫的一種普遍現象。

精神藥物對人類社會的影響有多大,在電影當中,連精神科醫師都要請另外一個精神科醫師開藥給他,你就知道在美國這種精神藥物濫用有多嚴重。

而且我也不得不承認,藥物濫用是一個很平常的事情了。

我也曾經有過 將近五年的使蒂諾斯的使用歷史,只因為我有失眠問題。

這樣的藥物使用問題,我也是花了半年的時間才逐漸克服。

除了藥物濫用跟精神壓力的社會現象之外,我覺得導演的野心很大,不只處理人-精神-藥物的關係。
還巧妙的編織了一條 人 - 精神 - 藥物 - 商業利益 - 道德 - 正常/瘋癲的哲學辯證路線。
是一部看完會有心理漣漪的電影,那這樣的電影,就符合我一直說的有娛樂性,又有教育性。
故事跟情節本身很曲折,離奇,節局出乎你意料之外,非常有意思。
更重要的是,四個主要演員都是戲精,男的帥,女的美,視覺上就已經非常賞心悅目了。

女主角更是關鍵大亮點,演技很精準,外型也非常符合這部電影的攝定。

是部值得進電影院看的電影。



本文照片來源: Photowant.com


-----------------------------------------------------------------------------------------------------
謝謝你閱讀我的部落格,歡迎你跟我有更多的互動:
宅男的粉絲團:你可以在這裡找到我
我的推特,My Twitter,你也可以在這裡找到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