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宅男電影院:世界第一麥方 27°C – Loaf Rock


宅男電影小標: 真實 平凡 樸素 卻有溫暖的回甘味 還有 震撼性的感動

 故事是這樣的是:

從小不愛唸書的寶春(李國毅飾),年幼喪父,母親陳無嫌(王彩樺飾)靠著打零工扶養他長大,確也讓寶春,這個天公小孩品嘗到屏東鄉間的野食美味。

欣玫(長大後由孟耿如飾演)的紅豆麵包,是他第一次嚐到的有錢人的美食,也因此愛上紅豆麵包的甜蜜滋味。

在老同學朽胖(高盟傑飾)介紹下,寶春與朽胖、椪柑(黃鐙輝飾)共同在台北展開艱辛的逐夢旅程,還因此遇見了成為他人生中的貴人阿洸(邱凱偉飾),原本一直是寶春競爭對手的阿洸,也意外成為開啟寶春美食視野的最大關鍵。

經過重重的人生歷練之後,寶春總算領悟成就好麵包的關鍵為【老麵+溫度+熱情】,但是支持他追求夢想的最大動力:母親和欣玫卻雙雙的離開他的生活。

喪母之後,仍舊為夢想努力不懈的寶春,不容易穿上邁向世界冠軍的烘焙比賽服後,決定用思念母親的酒釀桂圓麵包感動全亞洲。
再以紀念愛情的荔枝玫瑰麵包,挑戰全世界最挑剔的味蕾。
這場在巴黎長達八小時不中斷的比賽,體力即將耗盡,一個來自屏東鄉下的窮小子,吳寶春能否烘焙出世界冠軍,如願成為一級棒的麵包師傅?

請你一定要進電影院看電影。

 這是我今年哭得最慘的一部電影,甚至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還是深深的被前一天看到的故事帶著走,超想哭,我試圖分析了一下,可能有幾個原因:

其一:我跟寶春師傅有過幾面之緣,我一直相信我看人的直覺,所以我知道,他真的是個很謙虛,很溫暖的人,電影當中很精準的把他的那種溫柔,用一種真實又藝術的方式呈現出來。

其二:我一直都有在FOLLOW他的訊息,而且讀過他的傳記之後《柔軟成就不凡:奧林匹克麵包師吳寶春》你會更融入這部電影當中。

其三:我還沒有寶春師傅的成就,但是我在這兩年也被他啓發,勇敢的追夢,可是追夢、築夢的過程好苦喔,尤其當你選擇一條難走的路的時候,那更苦。或許是我這段時間的壓力累積到一個臨界點了,一部好電影,幫助我宣泄了最近的壓力,哭泣也是一種心理的淨化。

其四:裡面處理了寶春師傅跟媽媽之間的關係,其實也是許多男生的投射,媽媽的嘴巴上或許不看好你,可是那是一種擔心,那是一種怕你吃苦的擔憂,這些老一輩的媽媽只能夠用他們能夠明白,能夠理解的方式給你關懷。

其五:電影拍得很好,在樸素的影像風格中,把一個平凡人追夢的故事,用不溫不火的方式說出來。

寶春師傅也在電影裡面客串一角 非常有趣的後設技法


情感面的震撼之後,這個部落格跟其他電影影評最大的差異在於,我算是一個半調子的影像工作者,我試圖從一個也是創作者的角度去感受每一部電影。

在技法上,林正盛真是細膩。

大家可以去注意攝影風格跟光影的變化,非常的細膩。

每一個階段都有明確的影像區隔。

該是六零年代的運鏡跟構圖,還有光影以及服裝就是六零年代,隨著時間跟年代的前進,逐漸的影像變得明亮,構圖跟運鏡手法也越趨現代化,這是你值得注意的地方。

演的真好

除了故事、技法之外,這一齣戲的演員表演非常的到位。

我想導演對於表演的要求是值得得,裡面最大的亮點跟哭點就是:王彩樺。

王彩樺在這部電影當中,洗盡鉛華,返璞歸真演出寶春師傅的媽媽陳無嫌,幾個哭點都落在寶春跟媽媽的互動上,如果我是金馬獎的評審,王彩話來角逐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的話,這一票我應該會投給他。

很有拿金馬獎 最佳女配角的潛力
很有拿金馬獎 最佳女配角的潛力

很有拿金馬獎 最佳女配角的潛力
最讓人動容的就是 這對母子的愛
第二個讓人驚艷的是李國毅,情感內斂,精準的表現出寶春師傅的溫柔還有堅強。


綠葉發揮得當,高盟傑、還有黃鐙輝也都有很精彩的表現,黃鐙輝其中一段哭戲處理的很棒。

唯一的可惜 這部電影沒有灑狗血,不是商業市場的口味 但是如果你想要看一個充滿草根性

平凡中可以感受到偉大力量的電影 這部電影適合你。

電影尾巴的鏡頭 寶春師傅站在鳳梨田裡
搭配上 大武山美麗的媽媽 鋼琴演奏曲
溫暖 卻充滿震撼力

除了影像之外,電影配樂由陳明章老師負責,電影的尾巴用了一首歌,可以說是神來之筆,

大武山美麗的媽媽,象徵寶春師傅對媽媽的愛,對台灣這片土地的愛,也用這首歌,向寶春

師傅致敬,向電影致敬,向所有追夢的朋友致敬。

我的朋友,一個非常認真的音樂人 陳永龍 演唱的 大武山美麗的媽媽。


圖片來源: Photowant.com
--------------------------------------------------------------------------------------------------------------------------------------------

謝謝你閱讀我的部落格,歡迎你跟我有更多的互動:宅男的粉絲團:你可以在這裡找到我

喜歡搞笑影片的朋友,歡迎你造訪:炸雞腿 Fried Chicken Leg 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