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宅男電影院:實習大叔 The Internship


.

宅男電影小標:中年人的熱血故事加上以人為本的科技思維


故事是這樣的:

比利(文斯范恩飾)與尼克(歐文威爾森飾)是一對哥倆好,一起在一個鐘錶公司擔任業務員的工作。但是沒想到,由於網路跟科技的進步,公司宣告倒閉,中年失業的兩人,居然把腦筋動到了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GOOGLE頭上。
他們決定進入全球頂尖網站Google擔任「實習生」,兩個大叔要跟一群天才小鬼頭競爭,到底是天才勝利,還是叔叔有練過可以拿下最終的GOOGLE正職工作呢?
電影很好笑,值得你進電影院看看。


這部電影吸引我的地方,當然是因為這是一齣勵志喜劇,所以裡面安排了很多 "搞笑的橋段"

所以 "搞笑" 是這部電影理所當然的基調,裡面有很多很精彩的橋段,像是在GOOGLE裡面,居然他們還玩魁地奇,太有趣了。

可是更厲害的是,導演跟編劇,他們把世界的殘酷包裹在搞笑的糖衣當中,在笑聲之外也有一點唏噓,這也是這部電影,我覺得最有價值的地方。

裡面很多很嘲弄的橋段:

譬如說:一開場,兩個大叔,在車上聽著艾拉妮絲莫瑞賽特的精選集,這個我們年輕時後的前衛女歌手,居然已經變成大叔的最愛。

這是一件好殘酷的事情喔,連艾拉妮絲莫瑞賽特都不夠新,不夠酷,那我們這群大叔真的被世界拋棄在腦後了。


對很多傳統媒介的從業人員來說,這幾年,我們就跟這兩位大叔一樣,被科技打爆了,所以看完電影之後,其實我是心有戚戚焉的。

由於各種手持裝置的出現,聽眾的注意力越來越破碎,廣播媒體從業人員,競爭的對手,現在不只是同業,還有各式各樣的影音媒體,也因此聽廣播的人口越來越少,說不定,過幾年之後,我會因為智慧型手機跟各種聯網裝置,還有APP的關係,因此而失業。

那當然我想不只傳統媒介的從業人員,現在這個世界總是處在一種劇烈的變動當中,不是才剛有智慧型手機,又來了穿戴式裝置,還有甚麼擴增實境,現在甚麼東西都放到網頁上賣,那零售的店頭人員怎麼辦呢?
這是現在很多傳統產業都得要面臨的課題,當科技大量的取代人力的時候,我們總是有失業的危機,以前的電扶梯人生不再存在。

國立大學畢業的學生,不再是職場的保證名額,就算進了大公司還是有很多挑戰。

世界總是處在不安跟變動當中,而人也總是得要隨時面對危機,在這種時刻你要採取甚麼策略?

你要選擇,換個方向,去賣床墊,還是轉身投入一個陌生的領域,去擁抱新世界?

是這部電影提出的一個有趣的問題。

而到了新世界之後,你變成一個不被組織包容,難以跟別人共同工作,有著特立獨行特直的怪咖,那你是不是可以有第二種選擇,也是這部電影給人的大啟發。

在電影裡頭,就安排了兩個傳統世界的大叔,跟一群網路新世界的怪咖共同合作,衝撞出有趣的火花。

這部電影包山包海的談了很多議題:

大叔的實習之旅,談的是全球性的中年失業危機。
一群怪咖實習生的實習之旅,談的是年輕人如何在這個資源被耗盡的世界中求生存的勇敢,還有寂寞跟孤獨,也談到底科技人工作的意義是甚麼?

還有到底科技是果還是因? 是我們被科技所用? 還是,
只要,我們能夠掌握住人性的需求,科技反而可以給我們更多幫助?

我覺得看完這部電影之後,給了一個很棒的答案,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我們無法跟科技共處,或者是無法善用科技往往來自於害怕跟恐懼。

只要我們跨出那個舒適圈,科技會幫助我們,我們也能夠利用科技讓世界變得更好。

這部電影,我很推薦傳統產業的從業人員去看看,或許你可以有一些有趣的啟發。

本文照片來源: Photowant.com


-----------------------------------------------------------------------------------------------------
謝謝你閱讀我的部落格,歡迎你跟我有更多的互動:
宅男的粉絲團:你可以在這裡找到我
我的推特,My Twitter,你也可以在這裡找到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