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半專業觀眾的廣告文 台灣戲劇表演家劇團 - 守歲

影片當中 那個長頭髮的人是我的表演啟蒙老師也是我最尊敬的大師,也是台灣戲劇表演家劇團的團長,所以某種程度上這篇文章不會太客觀,更不可能毒舌,除非我想要被李宗熹老大打死。
不過在說說這齣戲的心得之前,或許可以來描述一下昨天在大東的慘況???

第一個慘況是這樣的:昨天陪我去看戲的學姐,讓我眼睛的餘光掃到他,不斷的小包包中拿出一張白色的物體,疑似面紙的東西。

第二個慘況是這樣的:戲演到四分之三,後方的觀眾席傳出用力擤鼻涕的聲音,這種聲音說實話我還蠻熟悉的,通常不是因為季節性的流行性感冒引發的症狀,憑我對聲音的敏銳感覺,那個鼻涕裡頭有著眼淚堵住鼻子的聲音,還隱含濃濃的感動啊。

第三個慘況則是這樣:看完戲,轉過頭去看到另外一個朋友,也是眼中含淚,紅了眼眶,首手上又是那個熟悉的白色物體-面紙。

當然我必須要說的是:眼淚不是看戲時後的標準配備,但是在劇場當中跟一群人分享最自然的情感流露,卻是一種最安全最自在的姿態,而且集體情感的共鳴,往往會在你心中烙印下一些痕跡,這樣的印記不會在當下就發作,卻會慢慢的發酵擴散,在某個時刻又再次的觸動你,而這樣的情感撼動往往都是某些正面改變的開始。

所以看戲的時候,拜託你盡情得哭,盡情的笑,還有盡情的鼓掌,都是一種最自然而且真誠的反應。

講完了觀眾的反應,來聊戲吧。


這齣戲是宗熹早期的作品,中間演出過好幾次,我卻總是錯身而過,這是我第一次欣賞這齣守歲。

演出的場地選擇大東很棒,因為小品戲劇似乎就應該在中小型的劇場演出。

而且大東明亮舒服的看戲空間,更是讓觀眾更容易進到戲裡頭。

戲劇的結構跟手法上,很明顯的看出他這幾年作品的脈絡,都是從這齣戲當中發展出來的,讓演員在時空的現在、過去、未來當中跳躍交錯。

演李大導演的戲,很難的,演員的素質要很高,因為往往在舞台上演員要呈現的不只是生活的片段,而是一個人的人生全貌還有當下情緒的綜合表現。

而我必須要說 沈時華駕馭這個劇本跟舞台的表現真的是好!

好到讓人讚嘆

好到讓人回味無窮

好到讓人佩服

過去、現在、遺忘、記得轉換的行雲流水

我完全忘記她是沈時華,她真真實實確確切切的是那個有老年癡呆症的外婆

我必須要說 光是看沈時華的演出 就值回票價。

而且昨天她在謝幕時候 依然投身在角色當中  那種情感的餘味 更是讓人動容。

當然 我說了 這是一個廣告文 當然會有廣告 邀請你去看戲

這是這齣戲的售票系統網址:兩廳院售票系統 台灣戲劇表演家劇團 守歲的購票網址

當然 你也可以在 I BON買票

如果你看了戲 也有一些感覺 歡迎你跟我分享

也跟台表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