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宅男電影院 -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 真實與幻象


這是在高雄威秀的IMAX 3D影廳旁邊擺的老虎玩偶,挺可愛的,不過不要被可愛的表象騙了,老虎還是會吃人的。


我喜歡這個標題,這是看完電影之後,我也為這部電影下的一個小註解:

真實和幻象的巧妙融接,坦誠面對相遇和告別的課題。




看電影的人都知道 老虎是假的,可是卻又活靈活現的用立體的姿態在你面前出現?


什麼是真的? 

什麼是假的? 

活著才是真的!






我去看電影之前心裡面有幾個疑問,或許你也會有,那就用這種類似的問答來完成這個推薦文吧。

可以帶小朋友去看嗎?


可以!但是不要太小,至少要國中生以上


這部電影,有點難度的,所以建議你不要帶那種真的是小朋友去看,如果真的要去看,我個人覺得至少要國中生以上吧,而且這個國中生還要有思考能力。

好吧如果真的要帶小朋友去看,至少你可以看到很美很美的鏡頭,很華麗的3D特效,那你也可以看看很美的地球奇觀。


會不會從頭到尾都只有PI跟老虎呢?


不會!

我沒有讀過小說,我不知道小說的敘事手法,不過我猜小說應該就是用一種倒述方式去把故事說完,而電影則是利用了主角與記者之間的訪問去把規定情節交代完畢,所以不用擔心,你不只會看到老虎跟PI,前面有一大段很精彩的故事,而這些故事就是李安最擅長的:人跟人之間的關係。


一定要看3D嗎?

要!

李安曾經嫌棄過3D的拍攝器材如同冰箱一樣的難以使用,但是他還是覺得3D是呈現這部電影最好的方式。

這篇影評讓我很難以下筆,原因就是這幾年我看電影,已經很不容易專心,因為除了要看故事之外,我還會同時去注意演員的表演、鏡頭的運用、敘事的手法還有等等等之類的,但是這部電影,卻讓我在演不到1/10的時候,就完全拋棄這些無所謂的東西,很專注的進入到故事當中。
那當然要跟阿凡達比較一下,阿凡達是一個架空的世界,特效可以天馬行空,無窮無盡的把各種元素放進去。但是少年PI是一個在地球上發生的故事,李安很厲害的讓你用一種無痕的方式,把你從真實帶到一個穿滿幻象的世界,而這些幻象充滿了無限的啟發,不只是一種感官的經驗而已。

會不會很無聊?
不會
敘事的手法非常的流暢,雖然不是那種標準的好萊塢公式,沒有Last Second Rescue,但是處處有驚喜,隨時有啟發。
更重要的是,看李安的電影就像喝一杯好茶,在當下溫溫的,潤潤的,順口好入喉,更厲害的是喉頭回甘的那的滋味,這部電影就是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