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愛情微電影 - 幸福抉擇 的創作之路


 愛情微電影 幸福抉擇  劇照

        在2012年的年初,我有一個很瘋狂的計畫,我打算拍三部短片來當作我自己的畢業製作,現在回過頭去看,原來這些創作不是憑空出現的,是很多小小事物點點滴滴累積而成。

就像賈伯斯曾經說過的:

你無法預先把點點滴滴串連起來;
只有在未來回顧時,
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

        現在再回過頭去看,我當時怎麼會有這麼瘋狂的想法,一年拍三部短片,我真是不要命了,不過還好,因為我把夢作的很大,所以我可以有很多空間去自由的創作跟想像。

這篇文章 想要為自己的電影人生,第一個作品作一個小註腳,說小也不小。

        要拍三部短片,總是要有個開始,所以我開始去思考我想說甚麼故事,這個計畫是這樣的:愛情三部曲。

        三部短片,討論三種跟愛情有關係的概念,第一個故事是我自己的真實故事改編。在經過約莫三個月的討論之後,我跟俊諺開始決定著手進行第一個故事。

        於是我開始使出渾身解數,並且開始變得沒有羞恥心其中最重要的事情,對我來說莫過於,放下身段,拿掉羞恥心這個過程。
        為了成本考量,都自己下去演了一個變態的角色,我真的是沒有羞恥心了。


        我當時的心態就是;跨出每一個陌生的步伐,總是有可能被拒絕,反正最糟最糟就是被拒絕,頂多就是換個不同的方式再尋求下一個解決之道,不是世界末日。

在說服自己之後,就開始了我的電影製片人生拉。

沒有演員怎麼辦呢? 沒有編劇怎麼辦? 沒有團隊怎麼辦? 

那就一個一個問題來解決吧。

就如同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說: 

「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首先從劇本開始,找了之前演出合作過的演員,新銳的編劇,鄧宗翰。把我想說的故事告訴他,請他幫我完成劇本跟台詞的編寫。更重要的是,他沒有跟我收錢。

那演員呢?


        依然要告訴你,沒有羞恥心,要創作,先從你陷害你身邊的朋友開始,於是我找了一個專業的演員,我的研究所同學,自己也是舞台劇導演的陳俊佑,而且他也願意無償的幫忙。
陳俊佑 飾演 吳銘


男主角! 搞定!太棒了!
        那那那,女主角呢?
        
        角色的設定是一個廣告公司的女主管,在我身邊這樣的女性不少,但是要找到符合片中角色設定還要上相,還要有表演能力的還真不容易,經過兩個禮拜的停滯,我想起之前在記錄片合作過,有機思考民宿、到特設計的藝術總監詹雅婷(STACY),於是我拋下身為男性的矜持,發揮追女仔的纏功、黏功還有甜言蜜語的功力。

於是我又騙到一個女主角。

 詹雅婷 飾演 姚語蘭

        那場景呢? 沒有劇情片拍攝經驗的我,開始詢問多方建議,有人告訴我租一間民宿,有人告訴我找朋友家,場景沒有解決,拍攝工作就無法進展,又是某個一籌莫展的日子裡頭,我開始搜尋臉書,才想起來,原來我的指導教授,悅棋老師有個朋友是房地產界的設計天后,於是,不要臉的特性,再度被我發揮到淋漓盡致,反正就當作業務人員的陌生拜訪,我寫了一封信給他,詢問他有沒有適合的案場,有樣品屋可以供我拍攝。

        好運再度降臨,天后姐姐幫我找了一個超棒的合作建商,在經過幾次的溝通跟會議之後,還發展了這部微電影更多的可能,有一個很棒的拍攝基地,有很多拍攝的資源,借了我一台賓士車,搞了一場演講加特映會。他們在幾個大報登了全版的廣告,蘋果日報、中國時報、聯合報,我的名字第一次上報還是因為這部微電影呢。

        這一次的拍攝經驗,很精彩,也讓我明白創作的可能性很多元,除了作品之外,我還認識很多人,很多人幫了我。

         感謝我的合作夥伴:黃俊諺,雖然這一路上有很多爭執,感謝你為這部微電影的努力。
另外一位導演:黃俊諺

         感謝我的編劇,鄧宗翰,謝謝你願意幫我寫出一個這麼棒的劇本。
         
         感謝我的男女主角,陳俊佑還有STACY,熬夜拍攝,辛苦了。

         感謝文藻傳藝系的悅棋老師,感謝貴萍、感謝同同。你們給我很多行政上的資源跟幫忙。

         感謝文藻傳藝系,系上很棒的學弟:許晉嘉、徐仲彥、葉明偉、王世鋒,葉欲辰、還有已經畢業的學妹蔡函臻跟陳昱誠,感謝他們容忍我的壞脾氣,感謝他們為這個作品付出的時間,讓這個作品得以完成。

        感謝京城建設,提供我們一個這麼棒的拍攝基地。
        感謝銀水莊的張永義總經理,這一路上的協助。
        感謝兩位姐姐的幫忙:月宮寶盒廣告企劃事務所的月宮姊姊還有琇芳姐。
        感謝我的好朋友,國歡企業:陳威辰協理。

        感謝到特設計的設計師:蔡政霖,為這部電影設計了一個很棒的LOGO。
       
到特設計 蔡政霖設計師 設計的LOGO
       
        而我覺得我能夠如此幸運的原因,除了上帝的安排之外,更重要的是我心中,那個想要把這個作品作好的願望,也希望這篇文章,除了分享我的創作經驗跟歷程之外,也可以為你點燃一些創作的火種,我喜歡創作,各式各樣的創作都能夠讓我的生命更加飽足,都能夠讓我的生命更加圓滿,也希望你可以找到你自己的創作之路。

來看電影吧。


----------------------------------------------------------------------------------------------------------------------------------

置入行銷一下 2013年 02月 23日、24日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 281展場,這齣戲的男主角,陳俊佑有一個小劇場作品:哈哈哈姆雷特將要演出。
本片的音樂設計,許晉嘉也將會參與演出,非常精采。購票請洽:南風劇場 07-7131752

----------------------------------------------------------------------------------------------------------------------------------
幸福抉擇是我的第一個作品,我很希望還可以繼續拍很多微電影,講很多精彩的故事。
我希望這些影片可以帶給觀眾不同的啓發,你不用馬上找到答案,
但是希望這影片可以讓你思索一些事情。

我現在需要一些夥伴,需要一些幫助,如果你願意加入這個夢想,歡迎你跟我聯繫,

歡迎你可以先到愛情微電影 幸福抉擇粉絲頁來看看我拍的微電影,
如果你也想要拍攝微電影,但是卻不知道如何著手,
靖像視覺整合可以提供給你一個完整的解決方案,
從最初期的 {產品規劃} 到 {拍攝} 以及後續的 {網路通路} 以及 {商品開發與設計}。
歡迎你與我們聯繫靖像視覺整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