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夢想共鳴 - 王文華 《創業教我的五十件事》


幸福京城 王文華演講照片
給這本書幾句簡單的話:

承認自己的虛偽,誠實地面對自己。
勇敢地面對自己,然後重新再出發。

用紅色標注是因為,上面講的事情跟概念其實很血淋淋。


我必須要說實話,在聽王文華的演講之前,對他的印象並不好。
對他的感覺就是,他是一個很懂得商業操作,很知道媒體要什麼的作家,
他掌握了某些資源以及技術,而他也很善於操弄這樣子的優勢,
但是在幸福抉擇微電影的特映會上,聽完他的分享之後,我對他改觀了。

那天的演講,主題講的是 幸福 夢想 人生
講的內容也跟我想像的有很大的差異,一般這種暢銷作家,演講的主要目的就是賣書,
當然那天還是有賣,但是是讓人心服口服地去買他的新書,也感謝他的分享以及鼓勵。

當然,我還是不免俗地請他簽了名。


不過很汗顏的是,九月份買的書,到了年底才有時間看完。

這本書跟他的演講吸引我的地方,
並不是書中講的各式各樣的理論願景,還有社會企業的概念。

王文華現在這個階段,讓我覺得最動容的部分是:

他勇敢地承認失敗,然後打掉重練。



承認失敗很難很難,跟談戀愛一樣,走進誠品,你可以看到很多教你如何談戀愛的書,
卻很少有一本書的標題寫著:走向失戀的第一步,如何第一次失戀就上手之類的書。

可是你很少看到一本書教你如何失戀。


我們這個社會只教人如何成功,卻沒有告訴你失敗了之後,
如何在個人以及社會組織脈絡當中,如何去處理這樣的關係。

最棒的地方是:這是一本談失敗的書。

不同階段的創業家 我想都可以在這本書裡頭找到某些啓發

至少我看來是如此的:剛上路的、走到了一半、
走過一半還差一點 不知道要往成功還是失敗,
都可以在書理頭看到你自己的倒影。


如果創業跟戀愛一樣,是一個不見得能夠修成正果,結婚,生小孩的事情,
那這本書很棒,它還教你如何放下,也就是如何分手

更令人動容的部分是,這本書很赤裸。

因為承認自己的偽善,承認自己的驕傲很難很難。

這本書做了一個很棒的示範。

對於同樣是菁英份子,自視甚高的我來說,王文華老師讓我看到自己的虛偽,高傲。
要放到這些東西很難,可是當我們放掉之後,人生就會是不同的境界了。


另外一個要跟你分享的是,他書裡面有一句話我覺得寫的很好,
也是很多創作者或者是表演者甚至是創業家或許都想達到的一個境界:

我想要被啟發,然後啟發別人

現在的他,第二次創業,作的事情跟公益或許無關,
這件事情是我現在也很想做的,想要被啓發,然後啓發別人。
那我很慶幸的是,我現在正在做,寫部落格是我完成這件事情最好的管道之一。


-------------------------------------------------------------------------------------------------------------------------------
這幾年在媒體的工作,讓我受了一些訓練,做了一些表演,
啟發過某些人,或許沒有很多,但是這件事情我希望可以持續地作下去。
不見得是利用廣播,但是我很希望可以拍很多微電影,講很多精彩的故事,
帶給觀眾不同的啓發,你不用馬上找到答案,但是希望這部影片可以讓你思索一些事情。

我需要一些夥伴,需要一些幫助,
如果你願意加入這個夢想,歡迎你跟我聯繫
歡迎你可以先到愛情微電影 幸福抉擇粉絲頁來看看我拍的微電影
如果你也想要拍攝微電影,但是卻不知道如何著手
靖像視覺整合可以提供給你一個完整的解決方案
從最初期的 {產品規劃} 到 {拍攝} 以及後續的 {網路通路} 以及 {商品開發與設計}。
歡迎你與我們聯繫靖像視覺整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