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夢想共鳴 - 吳寶春、劉永毅/合著《柔軟成就不凡:奧林匹克麵包師吳寶春》

圖片來源:博客來書籍館


燦爛星空 誰是真的英雄 平凡的人們給我最多感動 

成龍 周華健 黃耀明 李宗盛 / 真心英雄 歌詞


第一次見到寶春師傅的場合,非常的有趣跟意外。
那是在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前面,去看舞台劇的時候,透過劇團公關的介紹,
在舞台劇演出之前,向他交換了名片,簡單聊了幾句。

我心裡面想:

WOW ! 
這就是世界冠軍,好親民,好溫暖的一個人。

簡單的交談中,印象最深刻一件事情,是他說:他最近還在正修科大進修,去上一些欣賞音樂的課。

第二次,是去他的麵包店作採訪,那一天他才剛從外頭回來,去尋找食材,如果沒記錯的話,去旗山找香蕉,要作香蕉巧克力麵包的食材,聽他說著那些食材的故事,

我看到他眼睛裡頭有光芒,還有對這片土地的珍惜跟愛。

採訪當天,對我們的要求幾乎照單全收,生性害羞的寶春師傅,在錄製訪問之前,對自己的表現,也是要求甚高,好幾次都自己要求,希望能夠重新錄製,那種自我要求的態度,也直接反映在他的作品上面。

我也利用採訪的特權,趁機觀察了一下,這個全台灣最多人排隊的麵包店後面的工廠,工廠裡頭乾淨、明亮、整齊,不過也跟所有的麵包廚房一樣,高溫的烤爐,讓室內的溫度還是很高,就有其他的師傅,開玩笑的說:麵包師傅都不胖啦,皮膚也很好,因為很熱阿,一直流汗,還有很多水蒸氣,每天都在作臉。


廚房的世界,是一個極度辛苦的工作環境,書裡頭那些說得輕描淡寫的人生歷程,
都是從一天一天的汗水當中累積而成,十年練一劍,所有的成功絕非一蹴而成。

讀這本書的同時,我也正在讀另外一本學術性的著作,神話學大師 坎伯的千面英雄。
裡面談那些神話當中的英雄故事,談英雄如何成為英雄,我喜歡坎伯為英雄下的註解。

英雄是那些能夠了解,
接受並進而克服自己命運挑戰的人。 
坎伯 《千面英雄》

寶春師傅的這本傳記,除了記載他的人生故事之外,也是一種真實英雄原型的呈現,
他是一個最平凡但是卻偉大的英雄,守護自己身為麵包師傅的尊嚴,守護自己對母親的愛,
而他的旅程也如同眾多英雄一樣,成為傳奇啟發許多人,給很多勇氣。


我也喜歡這本書質樸的文字,更是對現在的自己一個最好的對照跟批判,看完之後的衝擊很大。尤其是水泥人更應該看看這本書。

甚麼是水泥人?
菁英份子們、高級知識份子們,就是我心目中所謂的水泥人,而我也是其中的一個成員。
這群水泥人,擁有社會許多資源,從小就走在被注定好的路上,而我們也總是可以搭上某些順風車,進入大企業,擁有一個頭銜,活在被社會期待好的路線上,看似光鮮亮麗,但是內心卻是乾枯的。

王文華也在他《創業教我的五十件事》他自己的前半輩子就是一個水泥人生。

「水泥式」的人生,有好有壞。好處是沒有焦慮、不安、迷惑、狼狽。壞處是沒有驚豔、狂喜、自由、隨意。它是一個靜止畫面,堅固,但乾枯...(關於更多內容,請閱讀 《創業教我的五十件事》)

當我們剝開外在的鋼筋水泥的保護之後,我們可能連一秒鐘都活不下去。
如果,我們這群水泥人在一個跟寶春師傅一樣的環境當中長大,
我們還會是我們現在的樣貌嗎?

來看看寶春師傅的故事,或許可以給我們一點省思:

甚麼是真正的人生?

甚麼是真正的柔軟與謙和?

我們是否真的勇敢?

我們真的是英雄 還是狗熊?

也送上一首夢想之歌給你:



---------------------------------------------------------------------------------------------------------

我也希望自己可以有朝一日,像寶春師傅一樣,成為一個平凡世界裡頭的英雄典範,
只是我不是用麵包,而是用我的創作。
這幾年在媒體的工作,讓我受了一些訓練,做了一些表演,有了一些創作
啟發過某些人,或許沒有很多,但是這件事情我希望可以持續地作下去,
不見得是利用廣播,但是我很希望可以拍很多微電影,講很多精彩的故事。

我希望這些影片可以帶給觀眾不同的啓發,你不用馬上找到答案,
但是希望這影片可以讓你思索一些事情。

我現在需要一些夥伴,需要一些幫助,如果你願意加入這個夢想,歡迎你跟我聯繫,

歡迎你可以先到愛情微電影 幸福抉擇粉絲頁來看看我拍的微電影,
如果你也想要拍攝微電影,但是卻不知道如何著手,
靖像視覺整合可以提供給你一個完整的解決方案,
從最初期的 {產品規劃} 到 {拍攝} 以及後續的 {網路通路} 以及 {商品開發與設計}。
歡迎你與我們聯繫靖像視覺整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