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重新找回有機的心 買買氏 棄業日記:這輩子一定要出走一次啊!

他就是買買氏,傻傻的女生,不要命的女生,但是卻勇氣十足,讓人敬佩。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在歐洲,高中生不見得會馬上直接到大學去讀書或者是工作,
他們會把自己放到不同的地方,去尋找自己的興趣還有未來想做的事情,
這個過程通常是旅行,或者是從事義工服務,現在也被英國人被認為是必要的人生經歷。 

他們叫這個過程作
Gap Year 空檔年 或者是休耕年

像是從小經歷父母親婚姻問題、十四歲時母親車禍身亡的衝擊的威廉王子,
就接受過Gap Year的磨練。 在高中畢業之後其實沒有馬上就進入大學讀書,
而是去接受軍事訓練,還去當了義工,之後才進入大學讀書。
休耕一年,讓他在英國王室的聲望比其他人還高,甚至現在你可以看到他,
雖然頭髮少了一點,但是跟他爸爸比較起來,威廉王子至少現在看起來開心多了。


現在在台灣有越來越多人也開始實踐這樣的人生概念,

我非常鼓勵這樣子的做法,休耕是件很棒的事情。

其實台灣的學生,都被過度的豢養,真的是過度,
仔細想想在我們進入大學讀書之前,

小學六年 + 國中三年 + 高中三年 我們已經有了十二年的教育,

可是我們卻只有一個人生方向,那就是繼續升學,
有太多人不知道自己要幹嘛,
每次去學校演講分享的時候,總是會有人問我,他不知道以後的人生要幹嘛,
那我總是會問他:

在你的心裡面有沒有一件事情,
那件事情是你非做不可,
那件事情,你知道會有很多困難,但是你願意挑戰它,
讓你願意不顧一切,
甚至可以放棄一切,或者是奮不顧身去完成的。


那如果有,恭喜你,你已經找到夢想了,也找到你這輩子最重要的志業。
那如果沒有,或許把自己放到體制外去一陣子,會是一個好方法。

如同我之前的網誌夢想共鳴 - 倒立先生 黃明正 《告訴世界我是誰》

黃明正說的話:
還沒找到自己和夢想前,就努力當下。
因為當你找到後,你會盡一切所能去完成你自己,
現在努力的事物都會運用上。
買買氏的這本書,就是一個 Gap Year 空檔年 最好的示範跟寫照。
讓自己休耕一年,讓自己過一個有機的生活,你不見得要像他一樣,
但是你應該要給自己一段時間,離開那個被汙染的環境,
對農田來說,所有讓農作物不正常生長的東西就是 汙染,
那對人來說,這類汙染的元素大量地充斥在我們身邊,
讓自己從那個被很多工作,很多壓力,很多狗屁倒灶的詭異價值觀的環境,
稍微離開一下,是件好事。

這是一本很真誠的書,文字輕巧可愛,有那種很樸實但是卻很有力量的小感動。
尤其在這本書當中有很多精彩的文案寫作,比起很多的商業文案,更有生命力。

最近去校園上課,我也跟廣告製作的學生說:

真誠的表達比使用很多華麗的詞藻更難。


這就是一本用真誠的心,關懷土地跟自然還有環保的書,但是請不用擔心,
書中的議題會很嚴肅,而是用逗趣的小遊記串起一個又一個好玩的故事,
讓你知道,原來這片土地上,還有很多人他們很努力地,在讓這片土地永續下去。

對我來說,最大的衝擊則是:

吃有機食物,過有機生活,談有機土地。可是不要忘了,

也要有一顆 有機的心。


適度的休息,適時的離開體系,感受自然,感受生活,感受自己與這個宇宙的關係跟連結。



----------------------------------------------------------------------------------------------------------------------------------

創作是我棄業的方法之一,在工作之外去完成一些有趣的影片,
讓這些影片去說不同的故事,這幾年在媒體的工作,
讓我受了一些訓練,做了一些表演,

啟發過某些人,或許沒有很多,但是這件事情我希望可以持續地作下去。
不見得是利用廣播,但是我很希望可以拍很多微電影,講很多精彩的故事,
帶給觀眾不同的啓發,你不用馬上找到答案,但是希望這部影片可以讓你思索一些事情。
我需要一些夥伴,需要一些幫助,如果你願意加入這個夢想,歡迎你跟我聯繫,
歡迎你可以先到愛情微電影 幸福抉擇粉絲頁來看看我拍的微電影,
如果你也想要拍攝微電影,但是卻不知道如何著手,
靖像視覺整合可以提供給你一個完整的解決方案,
從最初期的 {產品規劃} 到 {拍攝} 以及後續的 {網路通路} 以及 {商品開發與設計}。
歡迎你與我們聯繫靖像視覺整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