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宅男電影院:鋼鐵人3 Iron Man 3

先預告一下,這篇文章會有很多很多鋼鐵人的照片




宅男電影小標:

富有人文深度的特效英雄大爽片

不止投射科技的脆弱 也映照出人性的堅強


先來說故事:

復仇者聯盟的紐約集結之後,東尼史塔克陷入一種缺乏安全感的焦慮跟恐慌當中,富有的天才居然無法入眠,就算睡著了,也是噩夢連連,他害怕自己無法保護心愛的人,深怕自己會被更巨大的敵人打敗。

就在這個時候,出現一個恐怖份子:中國巫師-滿大人。滿大人四處進行炸彈恐怖攻擊,甚至還波及東尼的保鑣HAPPY快樂,於是,東尼向滿大人開戰,戰火就此展開。

滿大人先轟炸了東尼的豪宅,甚至還綁架小辣椒,讓美國總統陷入危機,在重重的危機背後,滿大人似乎還有一個更可怕的幕後主腦,到底鋼鐵人要如何拯救自己、拯救心愛的人小辣椒、要如何拯救世界? 

請你一定要進電影院看。


這部電影太厲害了,首日上映的票房就破四千萬,目前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票房應該已經破億。

可見,鋼鐵人這個角色從【復仇者聯盟】單飛比較紅~~~~~~~~~~(大誤)

不過這部電影,卻是今年到目前為止讓我覺得很爽,很刺激的一部超級爽片。

我看了兩次,第一次是數位3D,第二次是一般的2D版。

我覺得大家可以嘗試一下IMAX的3D。

先來說說身為一個觀眾,非理性的看電影感受:

這是一部爽到會有高潮,甚至噴汁的一部超級大爽片。

既然是爽片,這部電影有所有爽片該有的元素。

壞人夠壞、劇情夠曲折、好人被打到爆、超炫的科技、該爆炸就爆炸、然後女人出頭天。

種種爽片該有的幾乎都有了。

先來說說壞人夠壞這件事,滿大人被譽為可以跟小丑比擬的邪惡角色 。

電影當中利用了表層符號,還有深層符號的符號學手法,讓滿大人的形象,一分為二。
一個是外顯的符碼,象徵的是看得見的邪惡,另外一個是內隱的真相,暗喻危機來自於人類的無知,同時找出壞人這件事情,就讓劇情夠曲折夠離奇。

一開場,就讓東尼史塔克陷入一種危機,內在的危機來自於他的焦慮。

試想:身為鋼鐵人的東尼史塔克,理應在這個世界上無敵了。

可是在紐約集結之後,他卻一再地陷入危機,高科技,高智商再也不是唯一可以讓他依靠的武器,所有的自信徹底的被打敗,於是他只好不斷的製造鋼鐵盔甲,而他還有恐慌症跟焦慮症會不定期的發作。


也因為擔心和害怕,所以他打造了一堆鋼鐵盔甲。所以在這部電影裡面,會有一個很爽很爽的橋段就是,40幾架鋼鐵盔甲一起出來打壞人。

然後這部電影,爆破場面夠大,科技場面夠炫,然後打鬥的設計夠細膩。

重點是:東尼史塔克還是一個賤貨,嘴巴賤到不行但是卻熱血到爆的一個超級英雄。

另外一個很爽的點就是:小辣椒會穿上鋼鐵衣,同時在劇情高潮的時候,會有非常火辣的戰鬥表現。


圖片來自thecut



鋼鐵人的隕落 卻是英雄的誕生

那接下來看看我體會到的一點小門道:

這一集主要的討論在於鋼鐵人與東尼史塔克之間的關係

鋼鐵人的電影三部曲可以說是是當代神話 - 英雄的崛起 最重要的一個象徵。

第一部曲 講的是鋼鐵人的誕生

第二部曲 講的是鋼鐵人的成長

復仇者聯盟談的是鋼鐵人的危機

第三部曲 講的是鋼鐵人的隕落,但卻也是東尼史塔克生命救贖的完成,

也是一個 “完整英雄 - 鋼鐵人”英雄旅程的起點,因為電影的最尾巴預告著鋼鐵人會回來。

《千面英雄》作者坎伯認為:「英雄是那些能夠瞭解,接受並進而克服自己命運挑戰的人。」

這四部曲剛好也跟 他在千面英雄當中所描繪的英雄旅程 相同

坎伯說英雄的歷險有四個階段:

召喚→啟程→歷險→回歸 剛好也就是鋼鐵人在四部電影當中所經歷的過程。

這一段在「千面英雄」這本坎伯的經典著作當中,回歸這個篇章裡頭,有這麼一段話,恰巧就是為鋼鐵人第三集做了一個很棒的注解:


「甚至就像個人拋去破衣,再穿上其他的新衣一樣,變成形體的真我也會丟棄毀壞的身體,再進入其他的新身體,武器不能砍傷『它』;火不能燒毀;水不能浸濕;風不能凋萎。

這個真我不能被砍傷、燒毀、浸濕或凋萎。

永恆、遍在、不變且不動的真我是永遠一樣的。

...中間略....

深徹動明這點的英雄,行動沈靜而自由,歡樂得可從他手中流出維拉可恰的恩典,他是那恐怖但奇妙的「律法」在意識生活中的的工具,不論他是屠夫、騎師或國王。」

千面英雄 頁253~254


一開場的敵人創造論,東尼史塔克的焦慮跟恐慌,一直到電影最後鋼鐵盔甲的隕落,最後到東尼史塔克徹底擺脫鋼鐵衣,無恃無依,徹底的認知東尼史塔克就是鋼鐵人,鋼鐵人就是東尼史塔克的內外合一,才圓滿了這一個肉身英雄的三部曲的歷程。

正如英雄要克服對肉體死亡的恐懼,然後才得以「出凡入聖」,達到精神的永生,成就其英
雄的事業。


更有趣的這部電影也展現了科技與人文的對照。

科技與人文之間的關係,也一如鋼鐵人三所揭露的一樣。

我們並非依靠科技與機器成為某樣事物,而是因為人內心當中的某樣特質與善念造就了我們。

這部電影更深刻的意義應該解讀為:人人皆可成為自己的英雄。

就連東尼史塔克這樣的浪子都能夠經過試煉,轉化內在生命、超越,成就個人的英雄事業。

嚴肅的部分結束了。

那這部電影還有一個你值得注意的一個部分:

東尼與一個小男孩的互動,你可以解讀成為是一種自我的回溯:

東尼在小男孩身上完整了自己缺少父親關懷的那一的區塊。

既然電影裡面有一個最重要的橋段就是:鋼鐵人雜交大亂鬥。

這篇文章也用一堆鋼鐵人來作結尾吧。

不要忘了,照片之後有一段廣告文喔。





















本文圖片來源:Photowant.com

以下又是本部落格,最重要的廣告文囉。

-----------------------------------------------------------------------------------------------------------

2013年我有幾個人生的志業:
看完一百部電影,多講幾場演講,再拍兩部微電影。
看電影是一種訓練,多拍幾部微電影,拍片是一種實踐,
多講幾場演講,演講是一種分享啓發,除了看看我的部落格之外,
也要邀請你來看我的作品。

在2012年有了我的第一個影像作品幸福抉擇

這是我的第一個作品,我很希望還可以繼續拍很多微電影,講很多精彩的故事。
我希望這些影片可以帶給觀眾不同的啓發,我現在需要一些夥伴,需要一些幫助,
如果你願意加入這個夢想,歡迎你跟我聯繫,
歡迎你可以先到愛情微電影 幸福抉擇粉絲頁來看看我拍的微電影,
如果你也想要拍攝微電影,但是卻不知道如何著手,
靖像視覺整合可以提供給你一個完整的解決方案,
從最初期的 {產品規劃} 到 {拍攝} 以及後續的 {網路通路} 以及 {商品開發與設計}。
歡迎你與我們聯繫靖像視覺整合
我的推特,My Twitter你也可以在這裡找到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