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宅男電影院:明天記得愛上我 Will You Still Love Me Tomorrow?



 宅男電影小標:

平凡中產階級的美麗與哀愁

放手或許是一種祝福與解脫
故事是這樣的:


在藥廠工作的阿鳳還有在眼鏡行上班的偉中,他們是一對結婚九年的平凡中產階級夫妻,有一個小孩阿丸。Mandy是偉中的妹妹,剛跟在半導體公司上班的工程師三三訂婚,這看似平常、平凡、平淡的人生,好像就應該這樣子下去,成為另外一幅台北都會的浮世繪風景,只是這個看似平靜如水的生活,卻在一夕之間產生了變化。

阿鳳工作的藥廠正要被合併,阿鳳很有可能是裁員名單中的一個,
阿鳳面對家庭、小孩的龐大壓力,阿鳳想要靠著生第二個小孩來尋求一個新的出口。
偉中工作的眼鏡行老闆,突然退休,於是希望偉中頂下眼鏡行。
Mandy在訂婚沒多久之後,開始懷疑起自己的人生,於是成為落跑新娘。
三三努力的想要挽回Mandy,卻因此認識一群同志朋友,只是沒想到自己的大舅子偉中居然也是同志,而且居然還跟一個空少正在拍拖。

這一群台北都會中的男男女女,如何找到自己人生的新方向? 重新回到平衡的生活? 

希望這部電影可以上檔久一點,你還可以進電影院看,不過這不電影也很適合小兩口,或者是老夫老妻一起窩在電視前看MOD,甚或是DVD。

今天去看電影的時候,心情不大好,因為工作跟生活依然忙錄,而且就算我正面思考,生活當中的鳥事依然發生,鳥人依然存在,所以看電影的時候悶悶的,剛好這部電影處理的就是這類生活當中的鳥事,走出電影院掉了幾滴眼淚,一方面剛好也算是抒發情緒跟壓力吧。

就像這部電影的導演 陳駿霖說的「拍電影是最快樂的事」。他認為工作和生活引起的緊張與壓力對他來說都是需要〝解決〞的事情。也透露拍攝〈明天記得愛上我〉這部電影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剛失戀,而拍電影可以讓他忘卻失戀之苦。

這部電影,劇中人各自有各自的人生課題需要解決,就如同真實人生一樣,我們檯面上看似風平浪靜,但是卻脆弱無比,任何一個波動都有可能帶來巨大的破壞與改變,但是這種改變未嘗不是航向新世界的開始。

好的! 

感性層面說完了,來看看我覺得這部電影好看跟不好看,還有不精彩的地方。

第一個:這部電影有年齡上的限制

這是很典型的都會生活輕喜劇,真的要30過後的人,才會有感覺,為什麼是輕喜劇,是因為本質上這部電影,還是很悲劇的,很無奈的,喜劇只是包裹這些人生無奈的糖衣。

第二個:夏宇喬的演技出奇的自然 而且他出乎意料的美

每次看夏宇喬在型男大主廚,把自己搞得很傻B,我都覺得有點莫名其妙,不過在這部電影我發現,他好適合電影,臉部的輪廓非常明顯,不管哪個角度,鏡頭都可以抓到立體感,非常典型的Camera Face,這是你在這部電影當中可以注意的事情。

夏宇喬真美

第三個:魔幻寫實的手法 

一頁台北我沒看完,因為卒不忍睹,但是明天記得愛上我」是關在電影院裡面看的,我就得要看完,基本上我是覺得步調跟節奏可以再緊湊一點,或許可以少個20分鐘,戲就會精采一點,但是裡面用了很多魔幻寫實的手法,最近剛好另外一部電影:我的鬱妓回憶錄 Memoria de mis putas tristes,也是用魔幻寫實的手法呈現,也讓我對魔幻寫實這樣子的敘事有了另外一個體悟:

電影中的魔幻寫實就是要:如真似幻、真假不分、真要多一點、幻要夠幻。

真的部分要多一點,然後穿插大概30%~40%的魔幻跟奇想,而且這樣的魔幻跟奇想一定要超越現實。

譬如說:

一開場小野飾演的眼鏡行老闆:老張。就用一個充滿魔幻寫實手法的方式領便當。

拿著一把顏色鮮艷的雨傘,然後飛走了,可以解釋成往生,可以解釋成退休。

讓人產生與現實情境切割的破口,然後賦予觀眾各種不同的詮釋可能,這就是魔幻寫實,那我必須要說,從我開始2013年看電影,寫影評以來,也有不少國片導演,嘗試過這種魔幻寫實,這部電影處理的不錯。

譬如說:讓韓劇中的男主角,從電視當中出來,變成MANDAY的另外一種旁白,這種手段,可以追溯到希臘時期的歌隊,在電影的手法當中,伍迪艾倫也經常使用。


另外一個魔幻寫實的設計:在電影的尾段,讓偉中抱著小孩跟阿鳳一起在眾人的紙花中走出禮堂,隱喻感很強,可以找時間去看一看。

那這些魔幻寫實的設計,也讓這部電影的沉重感輕盈許多。

那你問我,這部電影好看嗎?

基本上,到還好,在藝術電影跟商業電影的光譜上,藝術的部份多了一點點,那當然還是有商業的娛樂感,只是不要奢望有多娛樂,這或許是你進電影院之前可以作一點心理準備的部份。

再多話一些些,基本上我覺得這部電影,還OK沒有到很好的另外一個原因:

人物之間的交織不夠緊密,關注的焦點太過於分散,就是敘事節奏不夠明確,內在的情節推動太過於鬆散,這也是我一直在我的部落格當中關注的事情,電影是除法跟減法,只要給觀眾明確簡單的一件事情,一個觀念就好,所以我很期待陳駿霖導演之後的作品,應該可以更淬煉出更精彩的內容。

本文圖片來源:Photowant.com

以下又是本部落格,最重要的廣告文囉。

-----------------------------------------------------------------------------------------------------------

2013年我有幾個人生的志業:
看完一百部電影,看電影是一種訓練,多拍幾部微電影,拍片是一種實踐,
多講幾場演講,演講是一種分享啓發,除了看看我的部落格之外,
也要邀請你來看我的作品。

在2012年有了我的第一個影像作品幸福抉擇

這是我的第一個作品,我很希望還可以繼續拍很多微電影,講很多精彩的故事。
我希望這些影片可以帶給觀眾不同的啓發,我現在需要一些夥伴,需要一些幫助,
如果你願意加入這個夢想,歡迎你跟我聯繫,
歡迎你可以先到愛情微電影 幸福抉擇粉絲頁來看看我拍的微電影,
如果你也想要拍攝微電影,但是卻不知道如何著手,
靖像視覺整合可以提供給你一個完整的解決方案,
從最初期的 {產品規劃} 到 {拍攝} 以及後續的 {網路通路} 以及 {商品開發與設計}。
歡迎你與我們聯繫靖像視覺整合
我的推特,My Twitter你也可以在這裡找到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