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宅男電影院:我的鬱妓回憶錄 Memoria de mis putas tristes



宅男電影小標:

柔和明亮的光影 大膽直接的裸露

真愛超越性慾的魔幻寫實



很不喜歡這裡成為抱怨或者是批評的地方,不過還是要說一下,今天在電影館看到的事情,讓我覺得很不尊重現場的工作人員。

電影館附近本來就是個很難停車的地方,那如果你有本事違規停車,就不要為難館員,還問館員會不會拖吊,很蠢。
而且電影館的電影其實都有介紹,不要用那種理所當然的態度對待別人,那你總有一天也會被別人用這種態度對待的,高雄電影館是一個播放非主流電影的地方,不要拿院線片那一套放到這裡用,「我的鬱妓回憶錄」是一部墨西哥片,不是「我的藝妓回憶錄」。


好,抱怨完了,先來說這部電影的故事:

故事發生在墨西哥,一個報社的明星記者,從小就對女人充滿興趣,性致勃勃。
不但從小就喜歡窺探自己的母親,還在未成年的時候,跑到妓院跟妓女發生性關係,從此之後縱橫歡場,也因此誤了自己的一段婚姻。

當他89歲生日當天,他想要重溫一次這樣的激情性愛,於是找了熟悉的老鴇,為他安排一個處女,於是老鴇幫他找了一個工廠的女工,只是當晚,什麼事也沒發生,這個老人卻愛上這種感覺,不斷的跟這個女工進行這種柏拉圖式的性愛,甚至在報紙上為他撰寫情書,然而好景不常,老鴇卻在某個晚上發生兇殺意外,殺了一個銀行家,老鴇暫時遠赴重洋,妓院因此關門。

老人於是走遍城市,想要尋覓這位讓他陷入愛情熱戀的女神,到底他們終將相遇還是從此形同陌路,最終結局如何,趕快把握時間到高雄電影館欣賞這部電影,因為電影館的影展總是很短。

故事本身很精彩,電影也很精彩,是一部很好入手的算是藝術電影吧。

那幾個這部電影吸引我注意的地方,跟你分享:

熱帶國度特有的明亮色調:

在熱帶國家拍電影有一個好處,因為陽光充足,所以拍出來的影像都非常的明亮,這部電影,整部電影在色調上呈現一種柔和明亮的氛圍。

網路上的劇照有限,挑了幾張呈現出這種色調的,先給您看一下。
尤其在電影院的暗箱環境裡頭,這種明亮的色調更加明顯。

注意地上的光影,這種自然而明確的影子,要有充分的陽光才能拍的出來。


可以注意一下窗戶外面,那種熱帶地方的陽光,才有可能拍出這種光影。

深焦鏡頭的使用:

電影的片頭,就是一個深焦的長鏡頭,除了片頭之外,導演也安排了很多,在巷弄裡頭,男主角的中長身焦鏡頭,由近至遠,讓人有一種走進時間長廊的錯覺,透過這些深焦鏡頭的運用,也符合這部電影一個故事的精神:『回憶』



魔幻寫實的手法


這是由馬奎斯的作品改編的電影,馬奎斯是當代的魔幻寫實大師,甚麼是魔幻寫實,先來看看維基百科給的小說明:

魔幻寫實主義(Magic Realism或Magical Realism)是一種敘事文學技巧,其故事中的因果關係看起來常常不合乎現實狀況。


引用自:維基百科

在電影當中,整部電影基本上是寫實主義的,但是導演用了一些手法,去呈現所謂魔幻的部分,譬如說:

打電話不用拿話筒。
老人沒有接到電話之後,卻在門口下面出現一張紙條。
把某一段敘事用不同的鏡頭重複一遍。
在幾個片段當中,把現在與過往交疊。
老人與小孩的時光交錯,老人回到小時候的時空向媽媽說話。
老人的現實生活當中看見過往媽媽的影像。

光是這些魔幻寫實的手法,就值得想要從事影像工作的人好好的觀摩。


裸露但不情色 充滿藝術感的女體形象


妓院怎能不裸露呢? 那這樣的裸露有色情嗎? 有藝術嗎? 
其實兩者都有。
因為在電影裡頭陰菁、陰毛、乳房都直接露給你看,但是電影巧妙的地方就是沒有作愛的橋段,把性慾藏在裸露當中,赤裸裸但是卻又極度的壓抑,但是越壓抑,性慾的反彈力量就越強烈。也在這樣的手法裡頭,讓性與愛的衝突更加明顯。




性與愛 死與生的主題

圖片來源
這張圖片是高更的畫作,跟電影的海報有種異曲同工之妙,熱帶裸女加上一個垂死之人或者是死神。

男主角年輕的時候,在妓院裡頭有一個非常愛慕他的女性:高希妲。

在他年老的時候,兩人相遇,這個高希妲跟他說的第一句話居然就是:你還作愛嗎?
在看到他終於陷入愛情之中,還鼓勵這男人「可別人生中還沒嘗過因愛而性就死了!」

這一幕好深刻,我想對高希妲來說,他應該也曾經在這個性愛浪子身上嘗過

有愛的性高潮

90歲的老人,回顧自己的一生,沒有過卻轟轟烈烈的過。

這個主題本身就好有張力,畢竟「愛」與「死」是所有藝術形式當中最永恆的主題。

我不想在這些主題跟啟發當中說太多,因為我相信這是一部好電影,導演很認真的把風格、手法、內容處理的比例恰當,說了一個很精彩的故事。

那既然是一個精彩的故事,那觀眾必定可以在電影裡頭找到自己人生的投射。

高希妲對男主角說:你還作愛嗎?


高希妲對男主角說「可別人生中還沒嘗過因愛而性就死了!」

演員很厲害:

要把老人拍得很好看不容易,但是導演很厲害,利用過往回憶跟現在片段的交錯,讓你不會有視覺上的疲倦,這位老演員,活脫脫就是墨西哥版的摩根費里曼,演技爐火純青。

那另外一位值得你注意的演員:就是飾演老鴇的潔拉汀卓別林,他是卓別林的女兒,
電影《浩劫奇蹟》裡頭,跟小男孩聊星空、安撫他的老婆婆,也是她。



以下是高雄電影館的播映資訊:

放映時間:2013-04-06 14:00
放映時間:2013-04-07 16:30
放映時間:2013-04-12 19:00
放映時間:2013-04-13 19:00
放映時間:2013-04-16 14:00
售票金額:120 (學生票、優惠票:100)
售票名稱:兩廳院及本館1F服務台
墨西哥.2011.Blu-ray.彩色.97分.限


本文圖片來源:Photowant.com
----------------------------------------------------------------------------------------------------------------------------------

2013年我有幾個人生的志業:
看完一百部電影,看電影是一種訓練,多拍幾部微電影,拍片是一種實踐,
多講幾場演講,演講是一種分享啓發,除了看看我的部落格之外,
也要邀請你來看我的作品。

在2012年有了我的第一個影像作品幸福抉擇

這是我的第一個作品,我很希望還可以繼續拍很多微電影,講很多精彩的故事。
我希望這些影片可以帶給觀眾不同的啓發,我現在需要一些夥伴,需要一些幫助,
如果你願意加入這個夢想,歡迎你跟我聯繫,
歡迎你可以先到愛情微電影 幸福抉擇粉絲頁來看看我拍的微電影,
如果你也想要拍攝微電影,但是卻不知道如何著手,
靖像視覺整合可以提供給你一個完整的解決方案,
從最初期的 {產品規劃} 到 {拍攝} 以及後續的 {網路通路} 以及 {商品開發與設計}。
歡迎你與我們聯繫靖像視覺整合
我的推特,My Twitter你也可以在這裡找到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