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宅男電影院:愛‧慕 Amour




宅男電影小標:
江蕙 家後 這首歌的電影版  

苦澀 殘酷 難以下嚥的真實人生

江蕙 家後

有一日咱若老 找無人甲咱友孝

我會陪你 坐惦椅寮 聽你講少年的時陣 你有外摮
吃好吃醜無計較 怨天怨地嘛袂曉
你的手 我會甲你牽條條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 阮對少年跟你跟甲老
人情世事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我會讓你先走
因為我會嘸甘 放你 為我目屎流

一段真實平凡 但是卻深刻無比的幕年之愛


故事是這樣發展的:

鋼琴女老師,在某個早上閃神了幾分鐘,他的先生查覺狀況不對,於是帶著老婆去檢查,也動了手術,但是妻子的右半邊卻癱瘓了,從此老先生擔負起照顧妻子的責任,隨著妻子的狀況越來越差,老先生也承擔越來越巨大的精神壓力,看著自己最心愛的人慢慢的衰老死去,老先生該如何自處? 

結局很讓人錯愕,不見得要進電影院看,但是這是一部要花心思,還有花耐心看的電影。


這部電影拿下很多大獎:

2012 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2013 金球獎最佳外語片
2013 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我得要說的是這部電影很難看,但是卻很精彩。

難看這件事情,真的是得要花一點力氣跟耐心去看,因為電影演到一半的時候,

我有一度想要逃離電影院,敘事的節奏真的

好慢! 好慢 好慢 好慢 好慢 

絕對是藝術電影來著的,把這部電影放在電影的兩個光譜去看,這部電影落在寫實主義接近紀錄片這個端點,幾乎已經要把生活當中的細節 交代得一清二楚 ,但也因為如此的緩慢刻劃,讓這部電影比真實生活更真實,也讓故事在收尾的時候 可以有一個巨大而沈重的大爆發。

女主角 艾曼紐麗娃 Emmanuelle Riva  


導演 麥可漢內克 Michael Haneke    

幾個你可以注意的地方:
鏡頭的語言以及光影

裡頭有一句台詞:人生好漫長阿,搖搖晃晃這樣就過了。

鏡頭非常的單調、沈穩也沈重,也正是利用這樣的鏡頭,去陳述人生的緩慢。

幾乎都是固定的中長鏡頭,放任演員去表演,頂多就是搭配一些中短的對話鏡頭。
在這種鏡頭不動,攝影機不動的拍攝狀態底下,演員的表演就非常的重要。
而現場也沒有過度的燈光設計,讓真實世界在電影當中重現。

男主角 尚路易坦帝尼昂 
所以另外一個你可以注意的地方就是

演員的表演細節:


裡面的演員很少很少,就是兩夫妻朝夕相處,互相扶持,彼此照顧的生活片段。

因為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關係,讓大家都把焦點放在女主角身上,那他的表現也很精彩,因為要有不同層次的表演變化,從健康、生病到衰老。
但是也不要忘了 男主角的表現也很精彩,有更多內在情緒的轉折。
兩個男女主角都是戲精,沒有複雜的鏡頭運動,所以演員的每個表演細節就非常重要。
要怎麼看細節呢,其實很簡單,表演這件事情就是一種肌肉的運用,還有角色的投入,
所以看看眼睛,看看手,你就知道這個演員有沒有把表演的細節處理好,
如果每一段戲都有一些手部動作的小設計,那你就知道導演的功力跟演員的詮釋多麼精彩,
所以你如果願意花時間進戲院看這部電影,可以注意一下這兩位男女主角如何運用細節的動作,去雕琢出有血有肉的角色。




本文圖片來源:Photowant.com
----------------------------------------------------------------------------------------------------------------------------------

2013年我的人生志業:
看完一百部電影,看電影是一種訓練,
多拍幾部微電影,拍片是一種實踐,
多講幾場演講,演講是一種分享啓發
那也要邀請你來看我的作品。

在2012年有了我的第一個作品幸福抉擇 影片連結:http://youtu.be/Ati4FQ508ag

這是我的第一個作品,我很希望還可以繼續拍很多微電影,講很多精彩的故事。
我希望這些影片可以帶給觀眾不同的啓發,你不用馬上找到答案,
但是希望這影片可以讓你思索一些事情。

我現在需要一些夥伴,需要一些幫助,如果你願意加入這個夢想,歡迎你跟我聯繫,

歡迎你可以先到愛情微電影 幸福抉擇粉絲頁來看看我拍的微電影,
如果你也想要拍攝微電影,但是卻不知道如何著手,
靖像視覺整合可以提供給你一個完整的解決方案,
從最初期的 {產品規劃} 到 {拍攝} 以及後續的 {網路通路} 以及 {商品開發與設計}。
歡迎你與我們聯繫靖像視覺整合
我的推特,My Twitter你也可以在這裡找到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